Monday, August 3, 2015

精明的MITRA- 卖库存股

这2个月拼命的卖,库存股也所剩无几了。一个公司的股价如果低估,那么公司会买自己的库存股来扶持一下,顺便以后卖出或者派出。如果高估则反之。


估算平均卖价应该有1.91,没有错的话,库存股的成本是1元以下,所以回报率有100%,蛮多的,至少赚了RM 1,777k (Note1), (2014 年Mitra net profit 为RM 53,129k) 。不过公司突然多了那么多的钱,包括warrant conversion 的(股数目前多了大约3.82%),希望公司可以善用这些capital。


这一季有了这么多capital gain, 所以Q3成绩会加一点分.



注意:数据不一定准确

Note 1: RM 1,777k的算法为:(1.91-1)x 1949400 股= RM 1,777k

Sunday, August 2, 2015

4千存76年退还5千●存户后裔不满中国银行算法

这是一个可悲的故事,警惕了我自己。在银行要关闭的时候要马上把钱取出来。虽然在这个年代应该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不过其实现在的风险更多,我们需要更加的小心。




Saturday, August 1, 2015

Osk 收购案历程

OSK
15-Oct-14    宣布收购OSKP和PJD大股东的票,以及小股东的票
08-Dec-14    国家银行通过大股东增加RHB的票,不过不能超过10%
22-Dec-14    报告交给SC
20-Apr-15    由于派股息的关系,收购价格调整
12-May-15    SC 宣布通过
13-May-15    报告交给 Bursa Malaysia
29-May-15    Bursa Malaysia 宣布通过
11-Jun-15    EGM于06 Jul 2015,需要小股东的通过
12-Jun-15    Circular/Notice to Shareholders
06-Jul-15    Outcome of Meeting-通过
06-Jul-15    宣布Warrant C exercise price
23-Jul-15    成功收购大股东的票
28-Jul-15    报告许多大股东 交换OSK的详情



截止8月1日已经过了290天,历经9.5个月收购了大股东的票。

OSKP
23-Jul-15 小股东接到收购建议,会在21天之内接到信件。






心得:这次的收购案,胜利方到底是谁呢?大家很像都亏钱。

(a) 理论上OSK应该是赚到,因为以超低价得到了OSKP和PJD。不过许多人以为OSK会涨,结果买了反而亏。最近股价跌破1.80,许多人大骂,许多人亏钱。不过其实我也没有很在意,一切始终会回到基本面。不过我觉得反而更好,许多买OSKP和PJD为了赚 speculation 的应该就不会转换OSK,而是直接拿cash, 这样eps of osk 应该也不会dilute 太多。

(b) OSKP和PJD的小股东的价格压了很久,许多人尤其是买warrant 的人损伤很大。

(c) 大股东也得到了丑名声,不过其实这个东西也不值钱吧。



总结

我认为这项收购始终还是对OSK是好的,因为带来了很大的利益。就让时间去证明。很快,当这个超费时和力的收购案结束,这3家公司的股价应该还是会反映回基本面的吧,就拭目以待吧。(除了OSKP,因为如果OSK拥有90% OSKP 的票,会以同样的价格RM1.95强制性收购其余的票下市,几率很高)



风险: (市场不好,因为政治的关系,应该会影响RHB很多,因为银行很像是很敏感的,外资持有率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