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9, 2010

第二次世界大戰未戰死的他!不怕失敗的他!竟以自己為最後的獵物!

台資廠富士康的『十二連跳』震驚兩岸三地,那些在深圳龍華廠自殺的年輕員工,面臨的是怎樣的生命處境呢?

根據大陸教育部的調查,全中國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大學生有自殺念頭,其中過半有憂鬱症傾向;台灣的情形更是令人憂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台灣自殺 率世界第二。
不僅許多默默無聞的市井小民選擇自殺,許多名人也選擇自殺。這些名人我們大都耳熟能詳,也看過他們的作品或表演。他們有令人稱羨的成就與財富,但他 們對人生卻是絕望的,選擇提早結束。

或許少有人的一生像海明威那樣的精彩。他是美國著名的小說家。第一次世界大戰時,19歲時奔赴義大利前線,頭部受重傷後回國。後來他還參加西班牙內 戰,甚至於1940年到中國抗戰前線。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海明威又以記者身份出現於歐洲戰場,還親眼目睹盟軍的諾曼地登陸。
海明威體格魁梧,當他名利雙收後,就放手追求他歷來嚮往的捕魚打獵生活,經常下海捕撈幾百斤重的大馬林魚;還至東非遊獵兩個月,追殺獅子、豹、犀牛 等猛獸,甚且遭遇兩天之內,所乘的小飛機兩次失事,雖身受重傷,但幸免於難。

海明威的作品具有獨特的明快風格,細膩的心理描寫,深邃的表達形式,因而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海明威發表的小說《老人與海》中有一句話:『人,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你盡可能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

晚年,海明威由於戰時舊傷復發,新病纏身,痛苦不堪,於1961年以所心愛的雙管獵槍自殺身亡。第一次世界大戰未戰死的他!第二次世界大戰未戰死的 他!與馬林魚搏鬥的他!不怕失敗的他!永保勝利者精神的他!獵捕猛獸的他!竟以自己為最後的獵物!

他的人生雖然精彩絕倫,卻沒有尋得人生的意義,指引他人生的道路。

《聖經》題到:你的存在絕非偶然,我是你的創造主。甚至在你未出生之前,我已經眷顧你。這表示人存在並非機率的產物,而是絕非偶然的。

愛爾蘭詩人穆爾,曾根據《聖經》作一首詩說:擾『來罷,憂傷的人,隨帶你煩惱,向著施恩寶座虔誠屈膝;來陳你心創痕,來訴你困...』其中有三句話 『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醫』;『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遣』;『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脫』

這個世界充滿了受傷的人,走下坡路的人,傷心絕望的人,但這裡指示了一條生命的道路,可以安慰醫治每一個受傷的心。

轉回,轉回;你們何必死亡呢?

這是神愛的呼喚!

1 comment:

  1. 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存在... 可能科技發達...哪個數字增加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