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美国收紧量宽‧增发外币公债 大马再陷“原罪” 窘境

“专家”说马币可能到了年尾有达到兑换率RM:SGD为1:3,比较目前的2.775,如果年尾大马真的达到3.00,那么马币对新币会贬值9.13%。对照去年尾2.63,如果真的达到3.00,那么全年贬值为14.64%。不过老实说我是不太相信了。不过如果你们觉得新币有望年尾达到3,那么半年的时间赚9%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投资。

看了以下的报道,亚洲真是困难重重。我市第一次认识原来货币贬值是那么的恐怖,因为一般我是认为是很温和的调整。不过马币最近实在是太弱了,有太多的质疑,比如原油价格,1MDB的财务问题,双赤字。就这样我觉得采取下一个措施,就是拥有更平衡的货币,目前为2个,新币和马币,未来可能还会增加港币或者是美币。

我意识到了原来如果一个人或者公司asset 很大,那么如果一点点的currency change 都会影响盈利,虽然可能还没兑现,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一些公司有赚钱,不过最后亏很多,主要是因为汇率的关系。如果一个公司比如有很多的美元债务,马币贬值后,债务也无端端的增加了许多。

我们的旅游部长说汇率低是好大,会吸引更多的游客,这一点实在是有待证明了。到底马币会跌到几时呢?马来西亚如何来稳定这一切来防止外资进一步的外流呢?






财经新闻 财经 2015-06-11 08:25

(吉隆坡10日讯)美国即将收紧量宽及升息,经济学家认为,新兴市场包括印尼和我国,将再陷“原罪”窘境,即本币公债乏人问津,不得已增加发行外币公债,经济风险因而升高

“原罪”窘境理论10年前相当流行,但美国量宽政策,让市场产生假象,以为这困境已消失。

惟美银美林研究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蔡学敏说,美国一收紧量宽政策和升息,新兴市场所面对的问题就原形毕露!


国债殖利率破4%


他指出:“随着美联储(FED)将收紧量宽政策,且即将升息,新兴市场本币公债吸引力受打击,惟有转向外币公债。”


根据蔡学敏的报告,大马10年政府债券的殖利率已突破4%;印尼10年政府债券的殖利率也上涨至8.7%,创下15个月新高。


同时,大马政府今年4月发行了15亿美元(约55.5亿令吉)的回教债券活动,包括总值10亿美元(约37亿令吉)10年回债,和5亿美元的30年回债。


大马政府对上一次发外币公债,分别于2002年、2010年和2011年。


同时,国家石油(Petronas)3月也发售了总值50亿美元(约185亿令吉)的债券,这是该公司5年来首次发行外币债券。


蔡学敏还说,该行衡量各国本币和外币公债的“原罪”指数,大马从2009至2014年间的0.1,上扬到今年0.37。


“若一个国家的公债完全属于本币,指数等于0,越多外币公债就越接近1。”


印尼今年至今的“原罪”指数达0.67,是10年来最高。且该国政府也指出,未来满足2015调整后的财政预算案,也考虑发行达11亿至12亿美元(约41.14亿至44.88亿令吉)的外债。


提高货币错配风险
蔡学敏说,尽管亚洲国家在金融风暴中都吸取教训,了解到外币债务和汇率贬值,是造成危机主因,但还是无法避免“原罪”窘境。


他解释,外币债务太高,会影响国家金融稳定和政策,包括提高货币错配风险。


货币错配风险,也是导致亚洲金融风暴灾情更严重的主因。


此外,高水平的外币债务,还会面对外资撤走风险、国家信贷评级降低及降低货币政策的弹性。




小词典:无法以本币借贷



原罪论(originsin)是指一个国家的本币,不能用于国际的借贷,或是金融机构不再用本币来提供贷款。

在融资方面,一个国家发行公债来筹资,可能出现货币错配是期限借配的问题;例如借外币再配本币,而未来又得用外币来清还,又或是借短期贷款来应该长线需求。

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引发现金流动问题,而汇率波动则会造成资产平衡表效应。

例如当政府用美元向外融资,但在资产平衡表上必须记为本币,当汇率波动时,像我国令吉目前一直走贬,那么账目上的负债就会上升。

情况严重时,可能达到资不抵债,也就是技术上的破产。

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经常都是向外借外币来做国内的建设。

1 comment:

  1. 要达到 RM:SGD 为1:3,不是不可能发生!
    这有利于在小新工作的马劳,但弊于对自己国家经济成长。
    对马劳来说有点矛盾的心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