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15

OSK 迷思, 它的企业行东和旗下RHB的重组计划

之前闹得沸沸腾腾的低价收购案,我就研究了一下。其实想必黄宗华其实也不是想收购OSKPROP其他的小股东的票,只不过需要遵守Bursa 的要求向其他股东献购,而PJDEV他也是向其他股东献购。

其实本人的看法是,如果OSKPROP&PJDEV不接受收购价,自然可以拒绝,在短期内,可能造成股价在收购价徘徊,但是过了收购案之后,如果此公司的确有实力的话,股价自然会回到合理价格。

而我们需要分析的是OSK为了收购OSKPROP&PJDEV 出了这么多新股,会不会对OSK的EPS有影响,本人就做了一个预测,发现
其实会增加OSK的EPS。


股票数目:


969,058,000
Current share
177,642,601
New issue of share OSKPROP
114,685,479
New issue of share PJDEV
1,261,386,080
Total after the purchase of OSKPROP & PJDEV

我们会在此发现股本增加了30.17%,如果盈利没有上升的话那么EPS 就会 dilute 30%,那是很可怕的。那我们来看看预计增加的收入。此预测为2014年份的。


2014 (RM’000) Note: From Annual Report 2014
2014
(RM’000)

Company profit
38,837
38,837

RHB (9.9% holding)
176,778
176,778

OSKPROP (73.6% holding)
77,141
Assumption: 2014 Net profit
PJDEV (31.7% holding)
38,040
Assumption: 2015 财政年 2季度:62814k,估计全年为120000k
Tax
-11,360
-11,360

Net Profit
204,255
319,436

Share Issued
969,058
1,261,386

EPS (RM)
21.29
25.32

Increase of EPS (RM)
4.25


由此保守估计收购成功会让OSK的EPS增加4.25 cents or 20%。不过这只是预测,可能会更少,考虑的因素包括收购费,利息,OSKP 与 PJDEV的未来盈利。
这两项收购有助于公司达到多元化的收入,减少单一依赖RHB的收入。
估计我的小小看法,估计是因为RHB的dividend 太少了,而且拿到的dividend 都需要参加DRP,而OSK又需要派dividend给股东,这样下次现金会一直减少,所以借着收购OSKPROP&PJDEV可以把 OSKPROP&PJDEV拿来派dividend。
这项收购预计很快可以完成,希望能达到EPS增加的效果。
SOP valuation
现在我也想用一下银行时常用的SOP valuation 来算一下合理价格,当然天哥之前算过,现在我在更新一下。
根据OSK 2014年报,RHB cap 9.94% 控股: 2.572b x 9.94% = 255,656,800 股数
RHB cap 4月24号闭市价:RM8, 也就是OSK持有的RHB cap的价值就已经拥有了RM2.11
而OSK在4月24号闭市价价格为RM2.10. 这说明了,你花RM2.10就可以买入OSK手中持有的RHB cap,而他其他的资产,他的高楼,土地,他的信贷业务以及未来的OSKP &  PJDEV股票 等等都是免费的。没有错,是免费的,加上不久会有的special dividend of RM0.15 和 4送一的warrant。只是你看了后觉得值不值得自己决定。
另外附加:
RHB 企业重组看法
为了达到Basel 的要求,每家银行都努力的增加他们的资本。早前Public bank 的right issue 计划,现在RHB 的Right Issue 筹资需要2.5billion, 以OSK大约10%的RHB股份,OSK需要付出的现金大约为250m, 以OSK财报2714m的现金,想必不是什么大问题。所付出的资金会比从RHB 2015取得的收入多, ==, 不过cash 减少,financial asset 增加。
RHB的计划公开之后,由于EPS会冲淡的关系,所以市场给予的想法预测是负面的。
不过长期来说是利好的。
好处:
1. 每一年预计可以减少120million 的利息,Kim Eng 预测2016年的利息节省会增加公司的profit 为5.2%。
2. Goodwill 预计会从 MYR5.2b 减少 至 MYR3b 想必这多出来的 MYR2.2b 对RHB会有很大的帮助。
*股票金融中商誉(Goodwill)是什么意思,意义和翻译:
一家公司收购另一家公司时,所支付的代价超过被收购公司账面资产净值的部分,称之为商誉,是收购后集团资产负债表上资产方的一个项目。 

若支付的代价低于账面资产净值,差额则称为负商誉(negative goodwill)。 

收购方之所以会愿意付出较账面净值为高的收购代价,即之所以会有商誉,是因为收购方认为被 收购公司的价值高于财务报表所反映的资产净值,这基本上有两种原因: (1)会计上的局限使财务报表无法完全反映公司有形资产的合理价值,如公司拥有的土地已大幅增值但尚未反映在报表上; 

(2)受会计标准所限,公司的无形资产(例如受欢迎的品牌、优秀的员工及公司所建立的信誉 等),无法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会计标准会要求公司以合理的方式将商誉分期摊销至损益表(即将商誉作为非现金费用分期注销),或者是不用分期摊销,但要定 期评估商誉是否还能反映收购回来的公司的价值,必要时减值或一次性注销。
3. ROE 从10.2% 增加至11.2%
4. RHB的dividend policy 会恢复为30%,不过还是会实行DRP。
本人是看好这项重组的,毕竟最重要的是profit, 可以增加profit 是最好的了。不过这项重组会成功吗?成功率应该很高,不过重组后能不能达到所期望的效果,那就有待观察了。
注意:买卖自负

股票的合理价或买入价等都是纯粹投稿者的个人功课,数据或许有所偏差,所以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是买卖的指标,买卖前请自行评估风险,本内容并没有教导或怂恿买卖的建议,请别对号入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