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09

柏林圍牆




 1986年


柏林圍牆德語Berliner Mauer),東德稱此牆為「反法西斯防衛牆」(Antifaschistischer Schutzwall),柏林圍牆約155公里長,約3至4公尺高。於1961年開始建造,一開始以鐵絲網為材料,後才被換成更為堅固耐久的牆。
德國首都柏林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被分割為東柏林西柏林東德為了隔絕東德人民投向西德,於是沿著邊界在己方的領土上建立圍牆,將西柏林整個包圍起來。柏林圍牆的建立是二戰以後德國分裂和冷戰的重要標誌性建築。1989年11月9日,屹立了28年柏林圍牆倒塌,兩德重歸統一

背景

二次大戰以後,德國和柏林被蘇聯美國英國法國分成四區。1949年,蘇聯佔領區包括東柏林在內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國(簡稱東德或民主德國),首都定在東柏林,而美英法佔領區則成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簡稱西德或聯邦德國),首都設在波昂一直到兩德統一為止。美英法蘇的佔領協定保證西德和西柏林之間的空中走廊。西德法律和西柏林基本法都規定,西柏林是西德的領土。由於西柏林的領土完全在東德境內,蘇聯為迫使西德放棄西柏林,強迫西柏林斷水斷糧,此舉讓西方國家團結一致,每日有多班飛機把物資由西德運到西柏林,1949年4月更成立北約,而蘇聯於1949年5月解除封鎖。然而,美英法三國認為規定和現狀相牴觸而推遲實施,所以西柏林一直都不是西德的領土,直至冷戰結束、兩德統一。
最初柏林市民是能在各區之間自由活動的,但隨著冷戰緊張氣氛的提升,為了防止東德人逃到西德,造成東德嚴重缺少工人,1952年東西柏林的邊界開始關閉。1949年1961年大約有250萬東德人冒著被東德邊防射殺的危險逃入西柏林。

歷史

建牆

柏林圍牆在1961年8月13日開始建造,一開始只是鐵絲網,後來被大量換成真正的圍牆。東德稱此圍牆爲「反法西斯防衛牆」,但多數西方國家認為建圍牆的真正目的是禁止東德人逃入西柏林。

逃亡

在該牆建立後,有人採用跳樓、挖地道、游泳等方式翻越柏林圍牆,共有5043人成功地逃入西柏林,3221人被逮捕,239人死亡,260人受傷。
1962年8月17日,18歲的東德人彼得·費查(Peter Fechter)試圖攀越圍牆,被東德士兵開槍射殺。當時,有西方記者在場,東西兩邊的人民都看到他中槍,但沒有人施予援手,事件在冷戰時期哄動一時。他成為第一個因試圖攀牆而被射殺的人。
1987年6月12日,美國總統雷根布蘭登堡門發表著名的「推倒這堵牆」演說,呼籲當時的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拆掉柏林圍牆。

倒牆

1989年11月9日,新東德政府開始計劃放鬆對東德人民的旅遊限制,但由於當時東德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君特·沙博夫斯基Günter Schabowski)對上級命令的誤解,錯誤地宣佈柏林圍牆即刻開放,導致數以萬計的市民走上街頭,拆毀圍牆,整個德國陷入極度興奮狀態。此事件也稱爲「柏林圍牆倒塌」,雖然圍牆不是自己結構倒塌,而是被人為拆除。當時的柏林人爬上柏林圍牆,並且在上面塗鴉,拆下建材當成紀念品11個月後,兩德終於統一,成為「柏林圍牆倒塌」後的最高潮。

結果

在1989年東西柏林人恨不得一夜間就將全部圍牆推倒,故目前所剩下的柏林圍牆遺迹已經很少了

文化差異

柏林圍牆的倒塌被歷史學家認為是東西方冷戰終結和東西德統一的標誌。1990年10月3日, 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加入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德國和柏林完成統一。東西柏林的道路、鐵道及橋樑在圍牆倒塌後迅速接連在一起。兩德統一後,雖然柏林圍牆 不再存在,但仍有其他無數障礙存在,西德的資本主義席捲東德企業,導致數百萬的東德人失業東德人認為西德人貪得無厭,西德人覺得東德人好吃懶做,此一現象並反映在德東與德西地區之間的社會及經濟現象,而此事亦導致共產政黨成員於90全年紛紛移居英國、法國和荷蘭等地。



后记感想:
世界局势可以在一天内改变。

3 comments:

  1. 人民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

    ReplyDelete
  2. HISTORY..??
    pls allow my 2 gv-up..lol~

    ReplyDelete
  3. 穷光蛋市长 said...

    是的,人民的力量!!!


    Nicole Hew said...

    we need history sometim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