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15

11MP -2020 高收入国- 第11大马计划的看法

基本上经济学家指没有扩大的野心。没有迈向先进国的方向。基本上没有什么大方向。而且Penang 这么重要的城市也忽略了。


我觉得蓝图是很重要的。

1. 我认为首要工作是重新制定我们的教学syllabus, 不要交出一群死读书的学生。
2. 另外需要立刻的打击贪污。这是当务之急的。


不过政府说以后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是好的,毕竟过度依赖一项收入风险也是蛮高的。所以政府就着手GST,我其实认为是不错的计划,因为其实毕竟许多国家已经实行,马来西亚是比较迟的,不过现有的制度太乱了,很多东西又不征税。而且龙虾不收税,普通虾收税,我觉得真是乱搞。

还有买 prepaid card 不收GST,通话的时候会征收GST,听了真的是冒汗,其实我是支持prepaid card 收GST的,毕竟prepaid card 的使用者是外劳,他们也应该缴交税务。不过这个措施就好象买饭吃不用GST,开始吃饭就需要付GST,怪怪的。


所以我本身也认为11MP挑战重重。还有1MDB在新加坡的不是cash, 然后变成asset, 在然后又有人说是unit,到底什么才是对的呢。而且庞大的债务就要到期了,究竟如何 refinance 或者在借钱还债,如果还债谁来还债?会是EPF吗?

下个月Fitch要给大马重新评估了,如果马来西亚被降级,我相信马币有望继续的贬值。








CIMB & Affin 最近交出的报告失手,其他银行又会交出怎样的成绩?RHB cap 的股价 从上个月的8.23 下滑至目前的7.55,到底RHB的成绩会如何呢?

最近BNM又为人民带来好消息,6月1号起,MEPS 即使transfer money 现在最高只能收取 RM0.50,这跟之前的RM1-4下浮蛮多的,相必会对银行带来少少的打击。不过往好的一面想,RM0.10需要等1天,RM0.50 是立刻transfer money,相信可能会有更多人使用这项服务。

Anyway想必对很多需要立刻transfer money 的人是好消息,人民的钱多了,也许也可以刺激一下下经济和减低违约风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